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Memo:社會學的想像(附錄、論學藝精神)

讀<社會學想像>有助於我重新理解上學期的學習經驗,包括修課以及自我學習的部分。關於修課,就是清華社會學和社會分析基本著作,這兩門課似乎就是參考了Mills對於學術的看法所設計,就社會分析基本著作這門課的基本精神而言,如同Mills所提倡,必須將理論與方法結合,清華社會學則是呼應Mills所說,應將學術與生活結合,選擇學術不只是終生事業生涯的選擇,更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因而清華社會學問到每位老師的問題就是"學術對於生命的意義"。簡言之,Mills讓我更深刻的意識到這兩門課的主旨。

此外,透過Mill有系統的論述,我也反思了個人的學習經驗與目前正力行的學習方式。從去年暑假開始,我開設了一個部落格,命名為"靜止時刻",命名的源由來自Hannah Arendt的<<心智生命>>這本書,所謂的思考就是一種生命的靜止,完全不與外界連結的時刻,而我希望這個部落格是我呈現思考菁華的地方,因而命名為靜止時刻。當我讀到<<社會學的想像>>時,我認為與Mills的想法有很強的相似性,一方面,社會學的想像指的就是一種心智能力,也是思考觀點的轉換,而我部落格的主旨就是嘗試各種角度的思考,重新對這個世界的現象有另類的觀察與詮釋,另一方面,Mills也提供了一些將社會學想像力落實的方法,其中之一就是勤做筆記,這也是部落格開設的目的之一,因為正式的作業與學術文體並不能滿足我隨意書寫的興趣,也無法讓我盡情的表達我思考的全部內容,於是部落格成為我一個自由發揮的園地,我不求每一篇文章都是具有大貢獻大思想的完整書寫,即使是每一篇小品,只要具有可閱讀性,我認為都直得成為這個部落格發表的內容,簡言之,這個部落格是以"發現的脈絡"為成立目的,而我盡可能的以"呈現的脈絡"來書寫,一方面,是滿足我思考與書寫的興趣,另一方面,也是日後尋找素材的資料庫。

另外Mills也提到學術生產有別於一般書寫,這也與本學期新開設另一個部落格的意圖相呼應。另一個部落格的標題是"多讀書是好事",內容完全是專業書籍的摘要筆記,必須有更高的背景知識才可能加以閱讀,而我設定的讀者就是我自己,當然也不排除我自身的學術社群,也讓其他有相同閱讀興趣的人有更多的入門資訊。此部落格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督促自己唸書,一方面加強學術訓練,另一方面也是為學術生產做點棉薄之力的貢獻,靈感來自賴曉黎教學網站,因為發現自己過去所PO過的摘要和報告經常成為Goolge關鍵字搜尋的第一篇,這激勵我願意投資時間和心力來經營部落格,也希望有新人一起加入,簡言之,Mills更確立了我學習方式的正當性,也使我更有動力繼續堅持自己為自己設計的學習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