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美) Arif Dirlik(1940- )

Arif Dirlik
看完這個人寫的文章,對於Arif Dirlik身為知識分子的關懷就能略知一二,真希望自己也能寫出這樣的簡介。
讀書|世紀末重讀Arif Dirlik

Arif Dirlik (1940年出生於土耳其的Mersin)歷史學家,成名作是有關二十世紀中國的歷史。他於1964年在Istanbul的Robert大學得到電子工程的理學士學位,1973年在University of Rochesterand拿到歷史學博士。
(wiki)

-------------------------
我對Arif Dirlik的認識:
僅完整讀過Dirlik的一篇作品以及零星片段有關他的介紹,在這有限的認識下嘗試記錄對他片段的印象。吳泉源老師選擇這篇文章做為思考知識分子與在地的教材越讀,我認為有其道理,Dirlik面對資本主義霸權的強大洪流,選擇站在反抗的立場而積極的思考地方反抗的可能性,從Dirlik的研究中,得知他對於中國史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在理論層次上,則與後現代主義者、後殖民主義者以及全球化理論的學者對話,並且繼承馬克思主義的傳統,積極尋找革命的出路,在我讀到的文章中,強調"地方"是他具有批判性的觀點,除了在理論上的突破外,他也強調必須從實踐中落實在地化的觀點。

比較有趣的是,他對於中國儒家精神的看法與別於韋伯。韋伯認為資本主義是西方社會獨特的制度,而其他國家因為不具有西方基督教特有的精神,所以無法發展出有企業家精神的資本主義,然而,Dirlik的看法與韋伯不同,他認為儒家精神是普遍適用的,而中國資本主義的成功就是最好的證明。這點是Dirlik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點,這讓我有興趣拜讀他有關中國儒家精神的詮釋。



建議閱讀書目
阿里夫.德里克;王宁等譯([2004])跨國資本時代的后殖民批評,北京市 : 北京大學。
(美)阿里夫.德里克(Arif Dirlik)著;翁賀凱譯(1978[2005])革命与歷史 : 中國馬克思主義歷史學的起源 1919-1937,南京市 : 江蘇人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