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課堂筆記:社會學方法論第四週

研究計劃第一稿共同問題:
1.文字不夠嚴謹
2.太多贅字或不明確的文字,必須有具體指涉
3.題目不夠好。主標要掌握研究的主要精神或最精采的部分
4.第二部分預期貢獻不夠好:理論上與經驗上

研究計劃分三部分:
the problem:現象或理論上的問題
the rationale:邏輯理路
contribution:預期貢獻,要讓審查者覺得不給你通過就對不起自己,因為太需要有人研究了

我的問題:
1.現象有具體指涉,但是描述方式太自我中心
2.沒有問題意識
3.理論基礎是什麼?
4.預期貢獻?

Arif Dirlik文章:主旨:從當代空間理論對空間概念的誤用中提出地方概念的重要性,並且認為地方的想像是具有政治性的,因此必須從在地出發重新思考問題
主流看法是全球主義霸權,而Dirlik是對資本主義強烈批判的左派學者,作者最後提出critical regionalism,老師稱為浪漫的左派學者,主要立場就像引用米蘭昆德拉的話"the struggle of memory against forgetting",在地方具體的反抗就是對於抽象霸權的反抗。
---------------------------------
今天老師花了很時間一一針對每位同學的計畫書做建議,一方面能知道同學在做什麼,也從中學習到錯誤與該如何做,發現大家的題目都很有創意也很有遠景,而我得就顯得很平常,就是非常的日常生活,一點也沒有距離感的東西,真的很符合我的風格,但是應該也是個有很豐富意涵的題目吧!至少我這麼相信著。

我覺得我還不夠認真寫作業,雖然書是看完了,但是寫東西卻很草率,實在很對不起老師這麼用心的看每個人的作業,所以下週一定要好好寫摘要,重新找回認真的感覺,只有認真的人眼睛才會發光!!

空間/地方,全球化/在地化,這兩組概念對於傳統市場的理論意義都有很大的啟發,若以市場形式來看,量販店就是全球化的市場模型,而傳統市場就是具有在地特色的地方模型,傳統市場與量販店有不同的經營方式,就建立顧客忠誠度而言,量販店可能是透過利益誘惑和品質保證,但市場可能有超出利益誘惑的方式,例如人情味、市場的文化氛圍。若就反映地方特色而言,傳統市場濃縮了地方文化,而成為反映地方特色的窗口,也成為地方文化的泉源,一方面可以作為觀光資源(文化創意產業),另一方面也是讓社區具有活力的一個重要活動中心。總之,傳統市場能夠連結在地文化,在現代生活中劇有很深刻的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