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田野筆記:傳統市場0329

移動路徑:先走一遍流動攤販之後折回來,停留在觀察點一,之後才走進市場內步。觀察點一位於巷口轉角,面對一個菜販和賣衣服,左邊是有店面的魔術內褲,右邊隔一條巷子賣芋頭簽和熟玉米,巷子內則有一攤賣嬰兒和童裝。市場內的觀察點二則是離出口不遠的蔬菜販,老闆是一位60歲左右的先生。

田野筆記:

我在觀察點一站了快30分鐘,但是媽媽完全沒有理我,不斷忙自己的事,譬如將豬耳多切三段後送到碎肉機切成條狀,之後裝盒,一盒50或100,會以不同的搭配方式裝盒,在我觀察的三十分鐘左右,媽媽很少招呼客人,只會偶爾喊一句「豬腳肉」(台語),客人來了他也不會很熱心的招呼,通常是問「要什麼?」(看起來都不像是熟客),熟客會直接自己夾或是點選旁邊未裝盒的部分,常來的人老闆才會問要不要胡椒粉或醬料。在這段時間內只有兩個熟客,一位是中年女性,一來就說「小姐,幫我裝豆乾50元」。另一位是中年男性,老闆打招呼說:「好久不見,你媽媽怎麼沒來?」,這位男性回答:「媽媽最近出門不方便,所以叫我來買。」這是熟客之間的對話,老闆也會在詢問是否要胡椒粉或香油。
另外一種互動是攤販之間的互動,只是普通的寒喧,媽媽仍然非常忙碌,我推測他的生意在假日這個時間應該非常好,所以他完全沒有停下手邊的工作。

第二個觀察點有跟老闆閒聊,是利用挑蛋的時間和假裝還想買東西的時間。我第一個問題是問:「裡面擺攤和外面有什麼不一樣?」老闆說:「裡面要租,外面是佔地盤的,沒有警察管,但是黑道會來。政府就是這樣都不管,警察也有家人小孩要顧,所以都不敢來管事,台灣的警察就是只抓好人怕壞人。」於是老闆開始講起自己對警察的看法,來舉了金山颱風有人被捲走要警察去救的事:「有人要冒險結果發生意外,還要警察去救他,根本沒道理,故意要糟蹋人。」(以上皆以台語對話),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對台灣人的評價就是「台灣人自私,不團結」。後來有一位約30的年輕男性,他來買蛋,因為他是賣麵的。

簡單介紹一下這個老伯的背景。他在這裡賣菜40多年,目前60多歲,起家生意是當賣雞蛋的中盤商,過去新竹一帶的雜貨店雞蛋都是他在外送,一天可以送到800箱,他很自豪雞蛋是他專門的(台語),有一個客人說:「他很厲害,賣菜賣到有八棟房子。」他有一個兒子和女兒,兒子的小孩現在三年級,女兒還沒嫁,都30多歲,兒子吃人頭路,女兒有出國唸書現在薪水從五萬多被減薪成四萬多,因為不景氣影響。他不太談兒子,而多談女兒回國後的經驗談,他女兒說台灣真的跟外國差太多了,想法也很不一樣,台灣人很自私不團結,彼此不會互相照顧。老闆也建議我說有機會要出國去看一看。當我問她女兒讀什麼,他回答:「我都沒有問他,而且他說要出國時,我都覺得他考不上,結果他考上以後回來要錢,我就想”哭么”要拼錢,他花了兩百多萬回來,真的跟人家不一樣。」

老闆自己有一個小故事,關於賣雞蛋。他以前可以雇到三個人幫他送雞蛋,有一次要去雜貨店收錢的時候,老闆娘就跟她說:「老闆你以後會賺大錢喔!」老闆聽到就覺得不對勁,後來就知道是自己的員工偷賣,賣的便宜一點把錢拿走,老闆說「最親近的知己就是最容易害你的敵人」,管不到就只好讓別人去歪。

田野心得

老闆的故事給我兩個啟發,第一個是女兒出國唸書的故事,第二個是員工偷賣雞蛋的故事。第一個故事跟階層流動有關,女兒出國唸書成為父親的驕傲,但父親卻從不了解女兒究竟在做什麼事情,而且也從不過問,這很符合我們之前討論”位置”那篇文章的主題,有趣的是,賣菜老闆可以供應女兒一年一百萬的花費出國唸書,另外,為什麼是女兒出國唸書,那兒子當初的選擇是什麼?女兒還沒結婚也是個有趣的現象,因為聽老闆的語氣似乎很希望他結婚。(老闆說,叫她嫁都不嫁。)

第二個故事是打工年輕人賺錢的門路。在現代,雜貨店幾乎已經消失,所以雞蛋中盤商的銷售網絡一定跟以往不同,而現代的經營管理方式一定也跟過去不同,過去的老闆無法完全了解員工的工作情形,所以員工有機會鑽漏洞賺到錢,但現在的機會呢?於是我思考的是,以雞蛋中盤商這個行業來講,過去年輕人可能可已經由打工存到錢,但現在的年輕人有可能嗎?譬如在7-11的年輕人就只能賺死薪水,但以前的員工可能有比較多的發揮空間,這可能是讓階層流動不易的關鍵原因。假設經營管理已經從霸權走向治理,從國家到民間小商人都往同一方向發展,最後導致整個結構越來越固定,於是貧富差距越來越懸殊,也越來越沒有鬆動的可能性,於是造成一連串社會問題,所以我們要問,年輕人的出路在哪?國家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與私人企業對抗?又或者我們根本不該期待國家可以改變這個體制,可能要尋求其他可能的出路。

所以問題就是,現代年輕人有機會經由打工累積資本和經驗嗎?研究問題是,過去年輕人的打工型態跟現代的年輕人打工型態有何不同?以雞蛋中盤商為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