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從自我意識到絕對精神

整個土地的文化政治關心的事就是"土地上的人們如何意識自身與土地的關係,而此關係是否能讓他們的自我意識直接通達到絕對精神",這是一個KNOW-HOW的問題,也是一個為什麼可以?為什麼不行的問題,理論家都已經對於HOW提出的答案,但卻沒有人去理解不同土地上的人們為什麼無法依照這種理論路徑發展而完成目標,而會不斷偏離或未曾走在軌道上,對所有知識份子而言都是一個未解的謎,但反過來說,也可能是知識份子意識型態下的自我設限,也就是理論的錯誤,或許人民早已擁有絕對精神,只是沒有被理論化、被接露出另一套KNOW-HOW,所以我有兩種可能的研究路徑:
1.寫出另一個從自我意識到絕對精神的台灣理論
2.理解台灣目前的發展現狀,是走到哪一個階段,以及與原初構想是否有偏離,為知識份子提出一個修正方向的實踐方針

一個我必須不斷問的問題是:
"你如何看待自己?看待北埔?看待國家?"
同時我也必須反覆思考:
"個人主義真的不對嗎?為什麼一定要團結?為什麼一定要愛國?不愛鄉不愛土會怎樣?"

沒有留言: